春天

忽悠的最高境界:一本正经胡说八道——浅谈台词功底和肢体语言的重要性

yuukiko:

之前在豆瓣微博也发过。




写下这篇感想只是想透过某段剧情捕捉剧版《鬼吹灯》可圈可点的地方,欢迎理性讨论。




这里要举的例子,是第五、六集中,胡八一在陈教授等人面前口若悬河地谈论天星风水那段剧情。




一、咱们先来看看一段文字在原著和电视剧里的对比,改动较多的地方做了个完全不专业的调色盘。




(左边原著右边剧版)







通过文字叙述故事和通过影像化叙述故事,手法上还是有些不一样的。


个人认为改编后的台词删去普通观众也许看字幕也难以理解的文字,让对话语言变得更简练、通俗,也让观众更容易理解。


看得出编剧在改编台词上花了一些功夫,这些改动个人认为基本上合情合理。




二、之前当过数年的二次元声控,深知要让角色鲜活生动起来,演员或配音的台词功底绝不容忽视。而有过多年话剧表演经验的靳先生在剧中也没让我失望,在跟陈教授众人讲述天星风水理论时,尽管表面平静,声音却并非一律四平八稳,而是抑扬顿挫中注意拿捏语气分寸,收放自如,在阐述重要观点时,不仅在重点字眼上吐字清晰,掷地有声,每一段话或一个观点结束后,他都非常注意语速和力度的的控制。


例如最后一句:“不过这种天星风水……”不知大家注意过没,他说完“不过”之后还轻叹了一口气,这口气给在场的听众表达的弦外之音是:“我把我的生平所学都告诉你们了,你们可千万别再怀疑我是大忽悠啦。 我真的很想再跟在座各位继续交流下去, 但是呢,因为这门学问实在太深奥,里面的门门道道弯弯绕绕太多啦,但估计三天三夜也侃不完。好啦,咱们点到即止吧。┑( ̄Д  ̄)┍”


(当然对这弦外之音的解读仅代表个人观点。)




尽管明知胡八一在故意忽悠人,却完全不觉得讨厌,反而有一种“接受科普”时汲取新知识的舒畅感,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三、除了剧中台词的合理改编和演员的台词功底,靳东先生的肢体语言也给观众呈现了一个鲜活的胡八一。









也许会有观众会认为这段肢体语言过于正经和“老干部”,我倒觉得靳先生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何谓忽悠的最高境界——表面一本正经,嘴里胡说八道。




其实“胡说八道”并非易事,当中大有学问,它必须讲究方法窍门,才能一举攻破对方的心理防线。


要取得对方信任,首先得真诚。而要表现真诚,眼神非常重要。倘若态度不真诚,眼神不坚定,如何取信于人?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胡八一在滔滔不绝侃侃而谈时,除了不由自主地分神望向Shirley杨那几眼,眼神由始至终聚焦在陈教授身上。


在心知自个儿半桶水晃荡的情况下,要是全程嬉皮笑脸地吹破牛皮,骗骗修行尚浅的外行小弟弟小妹妹还行(这也得看运气),但肯定没法把那群考古学家给绕蒙圈。要知道人家虽然是书呆子,可不是傻子。再加上陈教授那把年纪,不说阅人无数,也能一眼看穿某些年轻人的花花肠子。这种时候能表现一丁点的不自信和浮夸?绝对不能。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一脸真诚地将自己肚子里的存货全盘托出,然后在关键的地方点到即止。




这时候微表情和适当的肢体语言就开始发挥效力了。






四、口若悬河了一通,在场的书呆子被侃得一愣一愣之后,原著出现了一段心理独白——


我暗自庆幸:“嘿嘿,我也就知道这么多了,再往下说非露了马脚不可。天星风水难得无法想象,我是看不太明白的,不过想必你们这批戴近视眼镜的知识分子,也经不住沙漠中残酷环境的考验,进去之后用不了两天就得往回跑。另外我夸大其词,把找到遗迹的概率说得极低,找不到的话,那就不是我不懂天星风水的责任了,但是我们的工钱,可一分都不能少。”




这段心理独白在剧中却分别透过胡八一与王胖子之间的两段对话去完成——





王胖子:行啊,老胡,一鸣惊人哪。


胡八一:我也就会这么多了。一本正经胡说八道,是门技术活。







从截图可以看出,胡八一在跟王胖子说悄悄话时,半掩着嘴说话,末了还用手指轻轻蹭一下鼻翼,向王胖子解释的全过程眼睛一直向下看而且眼神飘忽,证明胡八一此时此刻是十分心虚的。


(这里赵达老师的表情也是栩栩如生,大拇指赞一个。)





王胖子:咱要是找着那什么古城,一人两万美刀!美差呀!


胡八一:那古城我听都没听说过,而且人家不傻,要是好找,能随便出那么多钱吗?


王胖子:那你的意思是,咱找不着那古城?


胡八一:别指望啦,你看那陈教授那把年纪,还想进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这帮知识分子,这身体根本就承受不住沙漠严峻的考验。我是故意把找到的几率说得很低,到时候他们自己要是不找了想回来,可怨不着咱们吧。







这里不仅把胡八一心里盘算的小九九用最直白的方式表现了出来,还增加了跟王胖子之间的互动,人物对话是可以使得角色变得更鲜活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留意,在跟王胖子解释“别指望”能找到古城之前,胡八一还特地瞥了一眼卖大碗茶的大伯(也就是咱们的导演孔笙大大2333),这一举动的深意同样值得回味。




以上为一家之言,仅作抛砖引玉之用,欢迎新的观点和见解。





评论

热度(77)

  1. 春天yuukiko 转载了此文字
  2. lunaieryuukiko 转载了此文字
    👍